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香港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大潮 构筑对接融汇支撑区 2019-04-17 文章来源: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节点,在“一带一路”机遇下,香港各界正利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和国际金融、贸易及物流中心等传统优势,推动香港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开拓经济新增长点。

在投融资方面,近年来香港多管齐下,逐渐探索 “一带一路”多元化融资服务。香港证监会发布了基建项目公司到港上市融资指引,特区政府推行了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绿色债券资助计划;香港金融管理局辖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合作伙伴已超95家,促进基建投融资使用香港平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表示,致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用好香港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

在法律服务方面,特区政府律政司致力推动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并已成立工作小组探讨在香港成立具有公信力和中立地位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构,为世界各地的当事方提供“一站式”争议解决服务。


香港汇聚了全球优秀的专业服务机构,拥有众多财务会计、金融投资、法律税务、风险管理、工程建筑等行业的专才,可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提供可靠保障。

作为全球优质创新服务的展示平台,以及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和中国服务“走出去”的重要桥梁,京交会对促进香港和内地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融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已连续五届参加京交会,每届均搭建独立展区,并举办主题论坛、合作研讨会和商贸对接等多场活动,重点展示香港金融服务、贸易物流、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发展优势。

在上届京交会期间举办的“香港日-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上,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梁国浩表示,香港具有地理上的优势,金融服务多元化,与国际接轨,物流航运系统发达,拥有丰富的大型基建经验,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切实的贡献。香港已经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官方工作协定,也与东盟国家签署了东盟香港自由贸易协定,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香港会担当重要的促成者与推广者的新角色,帮助内地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特区政府制定了五个“一带一路”的策略重点,包括加强政策联通、充分利用香港优势、用好香港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促进项目参与以及建立伙伴合作,推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

香港也进一步加强与央企的“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在建设海外园区方面的合作。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海外产业园是内地与香港并船出海,共拓“一带一路”市场的理想切入点。央企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设者、投资者及领头羊,而香港在投融资、商贸物流、法律、会计、工程、管理等专业服务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及经验,可并肩发掘“一带一路”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