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中国金融业将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 2019-04-16 文章来源:

4月12日-1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第39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

陈雨露指出,今年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中国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中国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支持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并愿与各方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高效率、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国内公司的治理能力,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上届京交会期间,就专门举办了包括“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及多个分论坛在内的金融领域专业大会,探讨金融业作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

当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上就指出,在新时代,和经济、金融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金融业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易纲认为,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需要遵循三条原则: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三者要互相配合,共同推进;金融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

此次第39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指出,在政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达到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仍偏向下行,主要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融资条件的突然大幅收紧。会议强调采取共同行动以强化国际合作和国际框架。会议指出,自由、公平和互利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及投资是增长和就业的关键引擎。为实现这一点,需解决贸易紧张局势,支持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完善其运行。

经过多年的发展,即将在今年5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规模最大的交易会,为世界各国展示服务创新成果和推介优秀服务企业提供了重要舞台,也为加强各国间服务领域政策沟通和发展合作建立了重要纽带。本届京交会将举办100余场论坛会议活动,并首次采取“一主多辅”方式,除1个主会场外,设置多个分会场。其中,西城金融街分会场将举办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为金融业扩大开放贡献全球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