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北京明确22项年度重点任务,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2023-04-20 文章来源:服贸会

upfile

图片来源:北京市商务局网站

4月18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 持续发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023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2项年度重点任务,将聚焦“便民”“提质”,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再提升。

根据《方案》,2023年,北京将进一步优化消费空间布局,推动王府井、CBD等打造国际级商圈,加快推进崇文门等重点商圈品质提升,启动西单商场等重点商场改造提升项目。高品质消费供给也将更加丰富。其中,在餐饮领域,全市将打造5条左右“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引进10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美食品牌。

激发潮流体育消费新活力,合理利用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公共绿地等空间资源,增设户外潮流体育运动项目设施。加快促进养老消费市场发展,鼓励发展适宜与旅游产业融合的中医药健康产品和服务项目,开展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促进汽车消费升级,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政策,加快二手车流通,对转出二手车作出贡献的经销企业给予适当奖励。

upfile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22年服贸会上举办了“美好生活·2022国际消费全球趋势大会”,大会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与建设的着力点,深化消费资源汇聚、优化资源配置的“全球枢纽”功能,聚合全球创新创意思潮,分享前沿资讯与新锐观点。

商务部原副部长、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在会上致辞时表示,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下滑,除继续挖掘投资和出口的潜力外,各国要更加重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按照联合国统计司的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仅有7.8%,扩大消费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大有可为。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会上致辞时表示,从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疫情加速了零售业的变革创新,零售业将继续朝着以品质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数字化技术为中心、注重绿色经营等方向转变,新技术、新产品、新品质、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将推动零售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在会上致辞时介绍,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的重要基础,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一年多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位部署、高频调度,制定实施了2021-2025年五年期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案,以消费新地标打造,消费品牌矩阵培育等十大行动为主线,182项任务,140个项目,99项政策,200多家的头部企业每年3000余项的消费季活动,五大清单为抓手,高效推进,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