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中巴同路,打造金砖合作典范--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政经双热把握新时代机遇 2023-04-18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距前次预定行程不过20天,巴西总统卢拉终于率领超大阵容的团队开启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在病愈未久即奔赴第五次访华的行程,足见卢拉对深化两国关系的重视。中巴合作提质升级,开启“政经双热”新局面,也将使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

阵容庞大 领域众多

风云会合机轮转,行看知音笑展颜。

经过一再扩容甚至不乏激烈的竞争,卢拉访华代表团的阵容愈见“豪华”。据巴西新闻网站报道,此访的超大代表团由27名众议员、12名参议员、州长和部长以及超过200名来自140余个行业的商界人士组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表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提质升级,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更多正能量。

卢拉总统10日晚发推称,此行访华目的是加强与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之间的关系,“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卢拉说,“巴西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我们都是金砖国家的一部分。中国是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巴西将努力对华销售更多产品,加强与中国的贸易联系。

巴西环球网报道称,卢拉在华期间的首场活动是13日上午出席巴西前总统罗塞夫担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的就职典礼。密集的日程表上还包括与来自基础设施、技术和汽车行业的商业团体代表会面,同比亚迪和华为等行业巨头的会面亦有安排。14日,卢拉总统将在北京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并见证签署超过20项双边协议,包括合作建造第六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和使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等涉及多个领域的一系列协议。

“一带一路”合作提升

十载相从话岁寒,刀山剑树惯跻攀。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巴西《经济价值报》网站报道,卢拉此访也将讨论巴西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此次卢拉总统访华,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分析道。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日前撰文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在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增长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是该倡议提出10周年,这对两国而言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南美洲极具代表性的国家,巴西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动该倡议在这一地区发展壮大。

另据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寰球民意指数2023》国别报告,巴西公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相关国家和全球发展都带来了积极影响。48.7%的巴西公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发展带来积极影响;44.9%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相关国家发展带来积极影响;57.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开辟全球市场;43.6%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是为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全球治理大有可为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共芳菲。

近期的一系列深化合作作为昭示着中巴加强战略合作的前景更可期待。

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日前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贸易双方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

在第三届消博会三号馆,来自巴西的参展商携肉制品等诸多品类亮相。

据统计,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714.9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年底,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成为巴西外汇储备中第二重要的货币;中企投资建设运营的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线路总长约2500公里,令2200万巴西人受益,相当于巴总人口的10%……一组组数据反映出中巴全方位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从双边贸易、制造业、能源,到农业基础设施,双方在诸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多元化”将成为中巴经贸合作新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何丙姿博士认为,未来,巴西新政府外交政策重点如下:一是推进拉美区域合作;二是加强全球“南方”的团结;三是多方位修复与主要大国间的外交关系;四是促进中巴两国多领域经贸合作。卢拉第三次出任总统后来华访问,预计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另外,卢拉在日前到访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时曾提议,南方共同市场可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商签自贸协定。可以预期,卢拉政府将继续加强巴西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未来两国在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等领域有望进一步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