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跨境旅游消费春暖迎花开 2023-02-13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春节人多,机票酒店价格还贵,我打算二三月份出国玩一圈。”北京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正在更换过期的护照,顺便做好出行“功课”。

  “今年有出国旅游的计划。我打算带爸妈一起去,还要拍很多照片。”湖南的余女士说,最近重温老照片才发现,已经很久没和父母出去旅游了。“老妈对欧洲的庄园和城堡一直很感兴趣,今年想带他们去国外看看。”

  时隔三年,人们的旅游热情日渐高涨,出境游也不例外。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2月7日公布的消息,2月6日全国出入境人员数量达到67.6万人次,创新冠疫情以来新高,较“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前日均增长124.2%。

  携程数据也显示,随着出境便利度的提升、跨境机票的价格走低,不少消费者利用2月、3月的旅行淡季开启春季跨境错峰游。截至2月7日,2-3月跨境机票的订单量环比前两个月增长87%,海外酒店的订单量环比增长52%,出境游势头持续火热。根据携程数据测算,2-3月国际机票及酒店住宿的出行支出较1月便宜三成左右。

  国际航班量正加速复苏。携程旗下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显示,1月8日-2月7日跨境航班量环比前一月大增47%。根据携程最新的2-3月复飞航班统计,周均计划航班较2019年将恢复超过18%。

  据携程统计,截至2月6日,二月国内出境复飞航线已超过48条,复飞周均航班量已超过156班,复飞航班量排名前十的均为亚洲地区城市,包括曼谷、香港、马尼拉、吉隆坡、河内、金边等。航班价格呈现“量升价跌”的态势,截至2月7日,2-3月跨境机票单程含税均价为3010元,同比降低22%,环比降低25%。

  携程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洲际航班的价格仍处于高位,使得整体均价偏高,但实际上,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不少日期的机票价格已变得非常“令人心动”,比如上海往返澳门机票才900多元,深圳往返马尼拉机票在千元左右,广州往返金边机票1300多元。

  跨境机票订单量大涨的同时,海外酒店也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游客的“回归”。携程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3月,中国内地用户预订海外酒店的订单量环比增长达到52%,与此同时,海外酒店的订单均价环比减少11%。

  出境团队游也在快速恢复。除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外,部分长线目的地也颇受关注,中东非迪拜、埃及热度均位于热门搜索城市的前20名中。

  “目前我们推出的‘埃及开罗+阿斯旺+卢克索+红海’线路产品不仅线上预订火爆,线下门店已经包下了4月一整个班期。”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疫情前,产品进行了迭代更新,不仅有尼罗河游轮等项目,还赠送网红项目,比如在努比亚彩虹村骑骆驼、马车夜游卢克索神庙和阿斯旺尼罗河风帆船体验等。

  “现在报名的多是退休的新潮中老年群体。可以看到,有钱有闲且希望能够轻松看世界的银发族们开始加入海外长线游大军。”上述负责人表示,携程的产品设计师也在不断根据需求和目的地的变化更新升级产品,设计海陆空网红新玩法,比如乘坐波斯湾私家游艇收获迪拜群楼林立间的出海体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