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国家发改委:2019年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9-01-25 文章来源: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月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外部环境的压力转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孟玮表示,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实施,激发了新一轮外商投资,一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比如,特斯拉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诞生了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等。“新的投资必将促进国内市场良性竞争,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国内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她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国仍需进一步扩大开放。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同时通过修订发布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加大对外商投资支持力度,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在2018年四季度第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基础上,2019年还要推进后续批次重大外资项目,为项目落地提供绿色通道,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孟玮说,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各部门,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力争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成效显著,令世界刮目相看。2018年,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第46位,较2017年上升32位,较2013年上升了50个位次。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中国还通过搭建京交会、进博会、科博会等平台,积极扩大各领域的国际合作,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全球首个规模最大的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平台,2019年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京交会以“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为主题,突出数字化、新经济、新服务业态等内容,聚焦科技服务、文化服务、健康服务、商务服务四大重点领域,继续举办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交易三大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