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北京将制定实施新版网络零售鼓励政策 2019-01-25 文章来源:

1月24日,2019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开幕。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北京市将制定实施新版网络零售鼓励政策,促进网上消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月23日发布的2018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5405.9亿元,比上年增长7.4%。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3658.2亿元,增长11.8%,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3.8%,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消费分别增长12.3%和12.2%。网络零售在拉动北京商业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47.7亿元,比上年增长2.7%;其中,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632.9亿元,增长10.3%,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闫立刚称,北京将遴选推荐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制定实施新版网络零售鼓励政策,促进网上消费。跨境电商在网络零售的重要性在2019年将进一步提升。闫立刚表示,在拓展中高端消费方面,将全面推进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海外仓、保税仓等跨境电商仓储设施建设,新建10家以上跨境电商示范体验店,扩大中高端消费品进口,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据了解,北京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正不断优化,天竺保税区、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以及京东、阿里等电商企业均在合力优化北京跨境电商发展环境。目前,北京已建成6个跨境电商监管场所、11家跨境电商产业园、50余家跨境电商体验店、70余个海外仓,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跨境电商服务支撑体系。设施优势为在京发展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着“硬件”条件。电子商务如今已经成为品质生活的新方式。在第五届京交会期间,就举办了以“共创新时代、连接新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以及多场专业分论坛,分享电子商务发展的成果和经验,研讨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与商务活动融合的产物,以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具有开放低成本和高效率等优势,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不仅是各国经济增长的亮点,也带动了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