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助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2016-10-28 文章来源:

10月27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在京开幕。作为文博会重点分论坛之一的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国际合作推介交流会于当天下午举办。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李露霞出席并致辞。

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助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李露霞致辞

李露霞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也给中国文化“走出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她强调,企业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要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稔不同文化差异的国际性文化营销人才,提高国际营销观念,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与产业运作,挖掘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资源,创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企业品牌,提升中国文化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以此促进中国文化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同时,要深化多边文化产业合作机制,探讨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文明互鉴”。

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助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嘉宾席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美国加州橘郡国际教育发展署副主席菲利普.谢尔顿,德国著名艺术家格尔达.瓦哈,法中交流促进会会长、法兰西创意咨询总裁亚丁,在中国韩人艺术联合会会长朴载林,阿尔巴利亚国家广播电台新闻部总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尔巴利亚部专家Merepeza,国家一级演员、编舞、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王亚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与传播基地主任满兴远博士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相关经验。

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助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发表主题演讲

张宇提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是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之道。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创新提出,中国文化要“人格化走出去”,并于去年9月策划实施了著名京剧艺术家张火丁携《锁麟囊》、《白蛇传》两部中国经典大戏登上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舞台,全方位地调动了当地媒体资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传播记录,传播效果超出预期,影响空前。加强与各方的联动,也是国际文化合作交流的可行之道。他介绍说,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囊括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重要文化艺术机构与标志性大剧院,并以各国文化艺术资源为内容支撑,成功打造了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实现了全球演艺产业创新性文化联动,共赢增长。该联盟年演出总场次合计3万余场,年观众总量合计2400万人次。被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赞誉为“联盟的成立,是‘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人文交流领域的创新亮点,是深化多边文化产业合作机制的有力探索,是中外文化交流历史进程中务实合作的鲜活范例”。

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助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美国加州橘郡国际教育发展署副主席菲利普.谢尔顿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还就信息时代互联网与文化的关系,国际视野下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机遇,相关国家文化政策环境、投资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解析和解读。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文化企业境外直接投资经验不足、对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能力不足、缺乏国际消费群体的支持以及缺乏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等等因素,致使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面临一定挑战。基于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应努力增强文化企业原创力,加强文化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加强文化管理体制创新,转变政府的文化管理职能,加强国际营销观念,争创更多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全球华人的推广力。

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助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德国著名艺术家格尔达.瓦哈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首届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国际合作推介交流会取得丰硕成果,来自30多个国家的大使馆和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对接洽谈了50多个中外合作项目,多家中外企业和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

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助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会场一角

本次会议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第十一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北京市贸促会、北京服务贸易协会承办,中国泰国商会、京津沪渝服务贸易联盟协办。

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助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嘉宾会后合影留念

来自文化部、商务部、部分国家或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官员、艺术家、文化学者以及中外文化企业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返回腾讯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