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北京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主办并承办CIFTIS 2022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与投资论坛 2022-09-12 文章来源: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93日上午,由北京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主办并承办2022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与投资论坛,作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要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以医疗新服务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嘉宾共同围绕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医药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可及,以及商业健康保险服务创新药械惠及患者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论坛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25.42万人次观众观看了在线直播。


图片1.png

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执行总裁罗宾··普恩布罗贝克、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康嘉婷分别致开幕辞。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孙德尧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医保商会会长周惠主持开幕式致辞及主旨演讲环节。

 

开幕致辞

姜增伟理事长表示,当前,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方兴未艾,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能不断增强。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服务贸易额约为3.3万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3%,服务贸易发展的趋势性向好,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平稳发展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医疗服务贸易是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研发外包近年来得到较快发展,并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在本届服贸会上,我们也看到了公共卫生防疫、生物医药与创新医药、数智医疗、智慧康养、传统医药等健康卫生服务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他介绍,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是由世界各国和地区商业/行业协会、公司企业、专业机构和组织自愿结成的国际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今年4月在北京正式成立,宗旨是促进国际服务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培育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优化服务贸易标准和规则,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联盟将秉持中立、开放、包容、创新原则,为会员提供服务、为行业谋求发展,为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2.png

 

姜增伟理事长致辞

 

王东堂司长在致辞中说,医疗健康服务贸易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界疫情交织,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服务贸易领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

一是医药研发需求快速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离岸医药(中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外包执行额达608.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将近25%,今年17月执行额32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0%,去年和今年的离岸执行的增速都高出整体的服务外包的增速比重;二是医疗健康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发展,疫情加速了医疗健康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医疗健康服务的线上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智慧医疗、远程诊疗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也大幅度增强了医疗健康服务的可贸易型。三是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加快,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为世界抗疫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 评价,进一步推动了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助力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图片3.png

 

王东堂司长致辞

 

罗宾·范·普恩布罗贝克先生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当前全球依然面临着新冠疫情造成的公共健康危机,为了能够战胜疫情,需要全球各国政府、组织、医疗健康行业联合起来发布政策、进行战略协调,也需要医疗健康行业的顶级科学家、学者、医生、企业家、投资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更有准备地进入到后疫情时代,促进全球先进技术和产品的交流,以及促进中国卫生健康领域的贸易服务出口。

图片4.png

 

罗宾··普恩布罗贝克先生视频致辞

 

康嘉婷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要在2030年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三(SDG3),我们需要讨论以何种速度取得多大的进展,以实现在所有国家“确保所有年龄段人群健康生活的福祉”的目标。当前,在健康领域特别是在妇女生殖健康方面全球各国存在巨大差异,我们需要承认,官方发展援助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资源无法满足加速进程以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资金,而必须通过商业活动、投资、分享专业知识和创新,让与健康相关的私营部门参与进来,推动发展中国家改善健康状况。我们注意到中国在这方面已经作出了相应努力,并且也非常高兴得看到有很多中国的私营部门已经参与到了关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三的实践中。

图片5.png

 

康嘉婷女士致辞主旨演讲

 

蒋建东院士“关注中国原创药”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介绍了麻黄素、青蒿素等中国原创天然药物案例,阐述了中国原创药物的主要特点:一是中国原创药以天然药物为主,回顾中国原创药发展历史,可以看到一大半是来自天然药物;二是是复杂的生物学系统,西方强调靶点治疗,中国的特点是标本兼治,尤其是针对慢病;三是中国有很多药物是多组分的。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药物走过的改革道路,从仿制药到“学习西方,追踪前沿”(替尼类、PD1/PDL1、抗菌素类、单抗类、多肽类等),再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青蒿素、麻黄素、三氧化二砷、小檗碱、丁苯酞、高三尖杉酯碱、阿兹夫定等),最后到“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最后他希望与西方专家一起做出更好的药物。

图片6.png

 

蒋建东院士演讲

 

孙德尧副局长演讲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首都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他介绍了北京市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主要成效:一是织就了覆盖全面、人人享有的基本医疗服务网;二是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以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托底的三重医疗保障制度框架;三是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居全国前列;四是就医用药日趋便捷;五是医保基金运行平稳。他表示,未来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首都医保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图片7.png


孙德尧副局长演讲

 

创新分享与成果发布

在创新分享与成果发布环节,金斯瑞生物科技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朱力,华领医药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官陈力,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庞松涛分别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创新成果。

中国医保商会与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合资源优势,在医疗健康卫生领域共同探讨打造专业性的展览及会议,为推动医疗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医保商会会长周惠、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明乾代表双方签约。

图片8.png

 

签约仪式

 

亚太医疗技术协会数字健康专委会负责人罗伯塔·萨诺博士发布了亚太地区数字健康研究报告,该报告旨在为数字健康解决方案制定,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专业参考。医保商会副会长王茂春、北京服务贸易协会理事长李露霞、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董事长刘传武、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中国业务负责人张黎上台见证报告发布。本环节由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创始人、董事长刘传武主持。

图片9.png

 

罗伯塔·萨诺博士视频发布报告

图片10.png

 

嘉宾见证报告发布

 

朱力执行董事介绍,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重要的生命科学研发与生产服务提供商。植根于坚实的基因合成技术,金斯瑞现已建立四大平台:生命科学服务及产品平台、生物医药合同研发生产(CDMO)平台、细胞治疗平台及工业合成生物产品平台,业务营运范围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金斯瑞子公司传奇生物自主研发的细胞治疗产品西达基奥仑赛获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 MM)患者,成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并在美国上市的细胞治疗产品。

图片11.png

 

朱力执行董事视频演讲

 

陈力董事长表示,华领医药是一家专注治疗糖尿病的医药企业,宗旨是怎样帮助数十亿糖尿病患者治疗疾病,帮助他们提升工作,更好地帮助人们预防糖尿病。公司核心产品多格列艾汀以葡萄糖传感器葡萄糖激酶为靶点,提升2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敏感性,已经在中国完成播种研究(SEED)和黎明研究(DAWN)两项III期注册试验,并已向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了新药上市申请。他介绍,公司目前也在同中国拜耳合作,共同推进药物在中国市场的上市,争取把研究成果和药品带到全球更多市场中。

图片12.png

 

陈力董事长演讲

 

庞松涛董事分享了工业互联网赋能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实践,他介绍,作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综合服务商,浪潮云洲基于1个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N个产业集群示范标杆、M个先进制造示范标杆,面向医药健康产业构建“双链”服务平台,聚焦智能工厂建设,向上下游延伸,实现数据在医药健康产业里的自由流动,赋能数字化转型。下一步,浪潮云洲将联合生态伙伴,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赋能数字化转型,创见医药健康产业新未来。

图片13.png

 

庞松涛董事视频演讲

 

 

嘉宾对话

北京服务贸易协会李露霞理事长主持本环节

主题一:提高药物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创新服务,助力上市许可持有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可及

本主题由医保商会副会长王茂春主持,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教授武阳丰,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锐,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楚晨曦,印度瑞迪博士实验室有限公司中国区负责人沙伊斯科玛,英国驻华使馆参赞康瑞,荷兰驻华使馆参赞史明康参与了研讨。

图片14.png

 

 

嘉宾对话(一)注:根据嘉宾现场对话整理,未经发言人确认

武阳丰:2015年国家药监改革带来了一系列政策变化,我们有了新的《药品管理法》,后来国家药监局也加入了ICH,医疗产品的研发审评标准、评价方法等都跟国际快速接轨,新药上市批准速度还有质量、数量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在临床研究的环节,中国的临床研究的数量成倍数级快速增加。同时,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数目不是特别多。临床试验质量提高首要的是能够根据产品、疾病的特点和临床需求,掌握科学的方法,去设计临床试验方案,然后高质量执行,这是临床研究的关键,同时还需要临床试验医生、护士队伍掌握规律和要求,监管管理提高整体规范化,最后通过教育和科普提高受试者的对临床试验的了解。

王锐:博腾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是一家国际化公司了,公司90%以上业务都在海外。我们不但与80%的全球前20大药企都建立了合作,同时我们还助力全球几百家创新公司,跟他们合作助推整个行业研发和生产的效率。这些年,CDMO行业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即需求在向中国转移。因为中国的CDMO有成本和效率的优势,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我们有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红利,大量的高端人才都在回国,我们又有巨大的国内市场。

 楚晨曦:科园信海是一家医药物流企业,这个行业创新是一种模式的拓展,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定位:为客户提供供应链一站式的服务。同时,我们努力提高药品对患者的可及性,我们做到了一般的贸易产品可以通过高覆盖面让患者可及,还没有进入中国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让患者可及。

沙伊斯科玛:印度制药企业的国际化开始比较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印度企业就往外走了,目前我们的业务大概85%来自于国外。因为有了国际化的经验,我们也希望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地拓展国际业务。我们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印度还没有CAR-T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和中国企业合作,把中国的CAR-T引入到印度,印度的第一个CAR-T可能来自于中国。我们愿意和中国企业一起,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患者拿到价格合理的高质量产品。

康瑞:在英国的医疗保健体系中,我们把患者放在重要的地位,从患者身上去学到一些东西,和他们保持更好的沟通,病例中的信息可以为我们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帮助我们去做出更好的医疗决策。我们把患者纳入到医疗决策当中,这也是英国医疗体系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石,不管是你要发布一些新的政策还是倡议,其实患者的想法都是很重要的。

史明康:荷兰在生命科学方面有比较完善的技术和经验,荷兰也是目前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所在地。在药品安全方面,我们根据欧盟的药品管理体制,搭建起独立的药物安全监管系统,生产商的每一个药品都要有相应的品类预警系统。在颁发上市许可之前,需要经过欧盟相应规定的审核。除此之外,欧洲荷兰本身也有相应的要求。比如,针对特定的用药群体,像怀孕的女性,会对她们能够使用的药品给出明确的规定,欧盟的系统及荷兰本国的预警系统组成了双重的安全保证。

主题二:加快推动商业健康保险进程,有益补充未满足的基本医保需求,多层次建设医疗保障体系

本主题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强主持,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余飞,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商业准入总监汪祥宁,瑞思迈中国区政府事务部负责人曹军,阿斯利康(中国)政府事务及市场准入部门助理副总裁赵东红,德国驻华使馆全球卫生特使施贺德,瑞士琉森州经济发展局中国联络处中国首席代表张溢华参与研讨。

图片15.png

 

 

嘉宾对话(二)注:根据嘉宾现场对话整理,未经发言人确认)

余飞:商业健康险作为社会保障环节中的重要一部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192020年各个城市分别推出的普惠型城市定制型健康保险在中国商业健康险界是一个大事件,最重要的特点是低保费高保障。相信中国保险业未来一定会由经济补偿型走向健康管理和服务并重的轨道上来,也一定会在医疗、健康、服务和养老方面提供丰富的产品。

汪祥宁:自复星凯特奕凯达上市以来,借着城市定制化商业健康险的蓬勃发展,在各地的医保局指导下,在商业保险公司的努力下,截止到今天,我们的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已经纳入了全国各省市49个城市惠新保当中。未来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从药企来看,我们要主动和商业保险公司有更多的沟通和配合,让他们更加了解先进的医疗技术,能有更好的结合;从保险企业来说,在产品设计、迭代过程中也可以和药厂继续合作,开发更好的产品;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宣传,在保险意识提升上需要携手努力。

曹军:睡眠健康和呼吸障碍问题在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进入保险医保目录和商业保险补充层面,但是在中国目前这个关联还比较弱。这个领域不管是在临床界还是公共卫生管理部门及保险业,意识有都待进一步加强。呼吸慢病是慢性病当中的慢病,早期通过健康筛查、主动健康意识和预防医学的意识培养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作为厂商我们也在一些地方和城市,特别是经济发达的地方跟当地的公共卫生部门开展了一些民众筛查活动。我们也期待未来能跟保险公司一道,在健康险民众里面多开展健康教育和筛查活动。

赵东红:国家现在正积极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商业健康险作为重要的补充,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公司的产品非常多,涉及到不同的治疗领域,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商业健康险领域探索,深深体会到只有两个行业能够真正的共同努力,才能在商业保险的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阿斯利康是一家以创新模式实践的公司,我们是以患者为中心,诊疗一体化方案是一直积极探索的方向。希望联合保司打通医药险闭环,能够给参保人带来更好的健康管理方案,以及更好的健康产出。

施贺德:首先,德国有一个法定的覆盖90%人口一个医保体系,大概有100多家保险公司会提供这样的法定保险服务,同时还有另一个额外的医保体系,大概覆盖另外10%的人口,为他们来提供商业险服务。我们一直想把保险体系打造地更加强韧和全面,希望患者无论年龄、家庭背景如何都能获得平等的医疗服务,来保证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医疗和医保体系本身也是一种义务的法定体系,每个人德国人都需要去被纳入到这个医保体系当中,获得这种保障,我们也有相关的机构去负责注册所有的医保用户,整个体系是由政府监管的。

张溢华:瑞士的医疗保险非常商业化,它不是政府保险,而是由私有保险公司提供的。其商业医疗保险包括两部分,一是强制性基本医疗保险,另一部分是补充险。强制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很广,一般医生开具的所有治疗项目都被这个保险所覆盖。补充险会涵盖牙科、配眼镜、旅游保险还有一些医院住院的单间服务等,其品种非常丰富,有一千多种,给被保险人提供丰富的定制化服务,瑞士在服务方面一直是非常领先的。

图片16.png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