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北京服务贸易协会跨国公司工作委员会 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建设建言献策 2022-08-29 文章来源: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8月10日,北京服务贸易协会跨国公司工作委员会举办座谈会,全球服务贸易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Trade in Services,缩写GATIS)首任理事长姜增伟先生(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贸促会会长)莅临,在京跨国企业代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交流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球服务贸易,如何在联盟框架下建立行业沟通新渠道,促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ABB、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德勤、威立雅、爱立信、环球影城、法国电力、利马格兰、玛氏、环球影画、东京三菱日联银行、施耐德、宝洁、阿斯利康15家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中国区的高管等20人出席会议由北京服务贸易协会李露霞理事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818214411.jpg

姜理事长首先介绍了今年425日成立全球服务贸易联盟。这一个由中国政府作为唯一发起国成立的国际性的组织宗旨是通过促进国际服务贸易领域商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及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培育和引导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优化服务贸易领域标准和规则,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作为一个国际组织,要按照NGO的方式来运行,遵循中立包容的原则围绕会员的需求,营造良好合作环境,真正能值得会员信赖,在全球服务贸易领域形成更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如何让全球服务贸联盟真正为会员之家成为富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我们愿意听取在座跨国企业的意见建议,更需要你们的总部及中国公司的参与和支持,共同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跨国企业高管围绕如何促进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建设发展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大家感到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组织除了职责使命,最关键从领导架构方面能够看出是一个国际化的组织,既有中国特色,又向国际开放。作为总部在中国的国际组织,要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既从国家层面,也要从国际层面去思考,发挥桥梁平台作用,促进中国的服市场更加开放推动务贸易发展全球化进程。要首先获得中国区域这些跨国企业的认可,重要的通过他们的推介获得全球总部的注意、了解和认可,特别是在具体的事务层面,努力解决跨国公司在国内经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些实际问题,显示联盟一个可以信赖的平台重视发挥在外企尤其是跨国公司工作的中国籍高管的顾问作用利用他们多年在西方学习、与西方人打交道,了解西方的行政体制经济体系的优势,外国人能够听懂的话讲好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829153310.jpg

交流中大家也表达了对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关注,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也感到有些具体行业限制还比较多。比如:文化行业、食品行业、农业种子行业等,还希望扩大对外资的开放程度有的外企在个别中小城市的运营中,遇到了营商环境不尽人意的问题需要加强治理和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