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找回密码

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联盟 年度会议暨服务贸易交流对接会在昆明举行 2020-12-31 文章来源: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联盟年度会议暨服务贸易交流对接会18日在昆明举行,20余家国内相关省市服务贸易协会及服务贸易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时邀请了云南省商务厅、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云南自贸区红河片区、昆明市商务局、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会李露霞会长代表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联盟讲话,李会长介绍了北京服务贸易协会的基本情况和优势资源,并表示在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生活带来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召开联盟年会,与云南的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后服务贸易的建设和发展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尽管我们的工作受到一些影响,但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联盟为我们各地服贸协会、和企业提供了很多交流机会和平台。例如,今年云南的“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得到了各地协会会员企业参展踊跃,这对企业是很好的推广机会。江西、深圳等协会的活动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云南的服务贸易发展,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是一个重要机遇。RCEP的签署,对于云南,也对我们全国的服贸行业也都是一个重要机会。希望联盟能联合各地的商务部门,共同有效利用好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我们愿意与各地携手,共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会上,云南省有关方面介绍了昆明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和昆明文化出口基地发展情况、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和红河片区发展情况、云南省对南亚东南亚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以及云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保山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玉溪高新区和曲靖经济开区建设情况。受邀企业代表作了推介发言。重庆服务贸易(外包)协会还与云南河口国际贸易产业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各地服务贸易协会代表就各自协会的工作进行了发言,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创新思路,并对联席会议2021的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数字化步伐加快,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服务贸易投资合作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通过本次云南会议,对于促进各联盟成员及各地企业的对接交流,了解云南相关情况,借鉴学习各地的经验,推动各地服务贸易的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我会刘国来副会长以及协会的会员企业博大世通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语言服务贸易基地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联盟是2019年1月由京津沪渝服务贸易协会联盟、长江经济带服务贸易产业联盟共同发起的全国服务贸易协会的合作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交流各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经验,共同举办有益于服务贸易健康发展的项目和活动,促进各地服务贸易结构优化、质量提高、总量扩大,促进中外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联盟成员携手并进,形成合力,共谋发展,为建设服务贸易强国而努力。联盟以直辖市和各省及省会城市的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为主体,主要成员有:北京服务贸易协会、上海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天津市国际服务贸易协会、重庆服务贸易(外包)协会、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协会、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河北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湖南省服务贸易协会、吉林省服务贸易协会、安徽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会、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云南省服务贸易协会、江西省服务贸易协会、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广州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行业协会、成都服务贸易协会、南京服务贸易协会、长春市服务贸易与服务贸易外包协会、厦门服务贸易协会等。